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警营风采

马晓峰:打好前锋 当好后卫

发布日期: 2020-08-18 16:28
来源: 公安局
浏览量: 888

微信图片_20200818163055.jpg


马晓峰,男,197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三门峡市公安局峡东分局耿村派出所所长,一级警督警衔,参加工作三十年来,他先后干过刑侦、治安、办公室等岗位,他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无论在哪个单位,他都认真钻研、善思敢为,多次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在今年全市公安机关“金盾1号”“金盾2号冲刺战”活动中,他更是身先士卒、夜以继日地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带领派出所其他三名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抓获网上逃犯1人,行政拘留7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他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全力为办案单位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赢得大家一致称赞。同志们戏谑地说他是分局最忙的人。

“金盾2号冲刺战”开始后,马晓峰同志带领派出所民警,连续几天在洛阳市区、嵩县、伊川等地调查一起中华烟诈骗案,寻找犯罪嫌疑人。6月5日下午,当他和同事走访到伊川县城郊一个二手车行时,一名二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引起了他的警觉,该年轻人操着三门峡口音,看到他们后面色警惕,神色紧张,马晓峰一面不露声色的让同事调查,他若无其事地利用警务通信息对该人进行比对核实,信息显示该男子李某,系三门峡市公安局崤山分局涉嫌诈骗的网上逃犯,当时车行内物品摆放混乱,人员较多,且周边乡村小道四通八达,为确保安全,马晓峰悄悄走到李某身后,在喊出李某名字的同时,冲上去紧紧将李某抓住,李某得知身份被查出,仗着身体强壮拼命反抗,后在同事和司机的帮助下,将李某控制住,面对警察的询问,李某颇有感慨:半年多来我一直躲在这个城中村,我知道崤山分局一直在抓我,但找不到,没想到还是栽了。正是多年的办案经验和职业敏感,让马晓峰一眼就看出了端倪,消除了社会隐患。

分局动员会召开后,全体人员热血沸腾,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役中。马晓峰兼任勤务综合室副主任,负责全局后勤保障工作。为保障分局战役如火如荼地开展,马晓峰要求勤务综合室人员,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从车辆、油料、餐厅服务等方面给一线办案单位提供保障,在车辆紧张的时候,他的私家车就成了办案用车,看到民警连夜办案,他组织勤务综合室人员为加班民警做加班饭,给办案单位送去水果、方便面等。每天晚上,只要办案人员不休息,他和勤务综合室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贴心为办案人员服务,30天的坚守让一线民警纷纷称赞。


马晓峰同志负责的耿村派出所辖区是一家大型国有煤矿,针对企业内部管理松散,职工队伍复杂的状况,马晓峰深入辖区每个角落,和企业老工人及保卫人员进行聊天座谈,从中寻找存在的隐患和发案规律特点,仔细地排查案件线索,他又将工业区周边20多个视频探头监控带回派出所,一有空就查看,在长达一个月的监控资料审查中,一个模糊的身影引起了他的注意,那个身影连续6天连续在矿区一个偏僻的角落往外扛矿用工字钢,带着这个模糊的身影视频,他走访职工家属和保卫人员70多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辨认,终于有一位退休的保卫人员认出了该犯罪嫌疑人。马晓峰立即将该线索反馈给案侦大队,经过案侦大队民警的全力侦查,一举抓获盗窃耿村矿生产资料的犯罪嫌疑人20多人,涉案金额10多万元。

凭着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忠诚,多年来,无论干什么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默默奉献,在年初疫情期间,他连续20多天的卡点坚守受到市局战时嘉奖,今年六月份,他又被市局党委命名为优秀共产党员,“金盾2号冲刺战”中,他吃住在办公室,年迈八旬的老父亲因心脏病住院,他也是在病床前站了十几分钟,将老爸托付给在医院工作的妻子。面对妻子埋怨的眼神,他抱歉一笑,继续回到派出所。每天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问候一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用无悔的付出彰显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操,践行着打击犯罪、维护平安的职责。

微信图片_202008181631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