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公安局 > 动态要闻 > 政务要闻

赵克志在公安部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20-11-03 16:34
来源: 公安部官网
浏览量: 888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部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扎实推进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公安工作进行部署。下面,我根据部党委学习研究意见,讲三个问题:

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部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学习讨论中,要做到“五个深刻认识”:

(一)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国人民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坚决维护我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好于预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底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国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亮丽成绩单令人自豪,历史性成就令人振奋,巨大制度优越性令人自信。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我们有一个英明的领袖、有一个坚强的核心,全国人民有一个主心骨,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事实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就有了定海神针。只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二)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机遇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认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和信心。这是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看清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努力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把握新机遇、开拓新局面。

(三)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我们要推进建设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可以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的是发展方位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的是发展路径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发展优势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四)深刻认识“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四五”时期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中第一阶段任务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科学规划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战略举措,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五)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密切关注那些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综合研判、统筹谋划、有力应对,尽最大努力避免其发生,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建议》设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了战略部署,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并就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此外,“十四五”主要目标中“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2035年远景目标中“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等,也都与公安工作密切相关。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地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二、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为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要立足公安机关职责,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部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学习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必须”:

(一)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把是否对党忠诚老实、是否具有强烈的“四个意识”作为第一位标准,全面考量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完善和落实政治巡视巡察、督促检查问责等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规定,坚决清除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建设廉洁政治,优化政治生态。

(二)必须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平安建设既是重要内容,也是基本前提。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平安中国建设“升级版”,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要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密防范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深入开展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落实属地管理和源头稳控措施,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统筹做好特定利益群体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全力维护社会安定。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始终保持对治安突出问题的严打严防严管严控态势,坚决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切实保障人民安宁。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加强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危爆物品、道路交通和铁路、民航、交通港航安全管理防护网,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必须恪守公平正义价值追求,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由之路。公安机关担负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双重职能,时刻处于执法司法第一线,必须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树牢执法为民理念,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执法监督,着力解决执法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真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健全完善执法权责清单等制度,全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时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执法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司法政策,落实和完善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规范刑事立案、案件管辖和异地协作,慎重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财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四)必须坚定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公安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2019年党中央召开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作出的战略规划和提出的远景目标,完全符合全会精神,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以钉钉子的作风抓好落实。要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着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大跨越。要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机构改革,加大对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的指导推进力度,加快形成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要围绕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目标,持续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健全完善大数据支撑下的高效警务运行体系,进一步提升大数据服务实战应用能力。要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指导思想,大力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公安基层基础建设,集中组织开展筑基、提质、赋能行动,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持续发力,研究推出更多更好的新政策新举措,有力有效服务加快构建形成新发展格局。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诉求和期盼,总结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刷脸办”等经验做法,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持续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五)必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着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公安机关担负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既是建设者,更是捍卫者,必须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扎实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落实,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切实打牢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大力加强民警队伍能力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要毫不动摇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警的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紧密结合筹划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扎实抓好爱警暖警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持续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辅警管理地方立法进程,健全完善人民警察标识体系、荣誉制度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广大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自豪感。

三、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谋划好明年的公安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部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研究谋划明年的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贯彻落实中,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领导带头,迅速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落实,切实为广大干部做好表率、当好标杆。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警种、本单位工作实际,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研究提出系统的贯彻落实意见。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主题,为党员干部讲授一次专题党课。政治部要把全会精神作为政治轮训的重要内容,指导督促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建议》,抓紧研究编制公安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相关子规划,并主动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把涉及公安机关的一些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二)坚持系统观念,精心谋划明年公安工作思路举措。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自身职责,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意见措施。要深入调研、精心筹备好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我们将适时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部分地方公安厅局负责人和基层公安机关的意见建议。同时,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要在深入分析研判维护安全稳定面临形势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本系统明年拟组织开展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三)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当前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做好公安工作的一个重要基点。要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提高政治敏锐性,保持高度政治警觉,见微知著、抓小抓早,全面排查梳理和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可能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提出应对举措。要紧紧围绕明年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重大安保、敏感节点,抓紧研究制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方案预案,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目前已是第四季度,这一时期历来是各种案件、事件、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后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在上海开幕。我们要牢牢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进一步加强部署、严密措施、强化调度,扎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四)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的落实。从10月中旬到12月份,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我部开展巡视。要按照部党委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要求,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巡视任务的落实。针对自我检查剖析和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要坚持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是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各局级单位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组织要落实监督责任。特别是各单位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警的书记,牢固树立“不管党治警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对党负责、对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要切实把党的领导、管党治警体现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注重日常、防微杜渐,主动担当、勇于任事,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红脸瞪眼,决不能当“老好人”、做“太平官”、成“和事佬”,真正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扛起来,确保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职责要求落到实处。

(五)坚持协同推进,不断把“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推向深入。部署开展教育整顿以来,部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坚持一手抓自身教育整顿,一手抓各地试点工作,进展良好、成效初显。要着眼于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进力度,切实把部机关打造成为“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的模范机关。要以整风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着力解决队伍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坚持典型引路,不断把教育整顿推向深入。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