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门峡市公安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8 17:09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 88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三门峡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规范公开制度,不断提升全市公安机关的政务公开能力水平,为推动三门峡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74条。其中,市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27条,“平安三门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78条,“平安三门峡”新浪微博发布信息1775条,“三门峡警方”头条发布信息1095条,“三门峡警方”抖音发布信息185条,“三门峡警方”顶端新闻发布信息214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市公安局共收到4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政务网站受理37起,来信5起),办结率100%;共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引起行政复议0起和行政诉讼0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市局2022年共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行政法规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认真对照政府网站评估指标,优化“三门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三门峡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指南”栏目,不断提高网站的管理服务水平,全年未发生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加强全市公安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加大对存在突出问题新媒体的问责力度,全市公安新媒体合格率及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市公安局宣传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联络、协调事宜。2022年,市公安局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次,培训人员达7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以来,市公安局准确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公开促规范、促落实、促服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但存在政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效果需进一步固化等问题。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围绕市局中心工作和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依托市公安局政务网站和“平安三门峡”公安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全力做好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加强市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检查,通过网站页面创新策划,强化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和涉及民生方面的信息,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三是全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复议诉讼典型案例的研究,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以专题培训为抓手,有效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公安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