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公安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三门峡市公安局关于 对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第60号建议 的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8-02 09:16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 888

彭宝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打击非法信访行为力度” 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信访是公民的权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无可厚非,公民必须采取正确的方式,依法、逐级、文明、理性、有序、合理表达诉求,但是少数信访人、信访群体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采取越级、恶意、过激等非正常上访行为,不但不能解决问题,甚至会触犯法律,最终受到法律严惩,严厉打击非法缠访闹访行为,建立有序的信访体系,对建设平安三门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我市多措并举积极畅通信访渠道,通过市局领导和信访部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召开重大信访案件听证会,开展信访积案攻建化解等一系列措施,化解了大量的疑难信访案件,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但我们在取得信访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信访工作中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值得我们重视,有一些信访群众、信访群体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社会稳定大局,不讲理不守法,不论事情大小,动不动就到市赴省进京非访,要挟当地政府解决他们的诉求,牵扯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稳控他们,不仅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负担,造成公共资源浪费,更在全社会形成了“信访不信法”的不良社会风气,也严重地践踏了法律的尊严。为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对打击非法缠访闹访越级访群众采取以下处置建议。

一、强化思想认识,做到依法处置。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教育民警提高对信访违法行为危害性的认识,表明严厉整治非法信访乱象的态度,增强全局民警在调查取证工作中的主动性,打消“打击信访违法行为法律依据不足”的理念,通过组织民警认真培训和学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集会游行示威法》、《人民警察法》、《信访条例》,特别是公安部关于印发新修订《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最高法、最高检、 公安部《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熟练掌握并灵活应用,以此为抓手开展非访处置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二、强化法治观念,坚定信心依法惩治信访乱象。在以往信访案件处理中,个别单位存在着“息事宁人”、“暂时稳控”的片面思想,无论信访人员诉求是否合理,均尽可能满足,在某种程度上诱发了一些信访人“信访不信法”的偏激心理,为社会公平正义和正常信访秩序埋下隐患。因此,今后工作中,首先要做好的就是转变观念,坚守法律底线,敢于担当,站在维护法律尊严和公平正义的高度,牢固树立依法处置非访行为的信心和决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正常信访秩序。

三、健全协作机制,确保依法处置形成强大合力。非法信访等问题的根源往往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紧张高效的处置工作必须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公、检、法机关要相互沟通协调,针对信访违法人员不同类型违法犯罪活动特点,在处置过程中全面收集和固定违法犯罪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为下一步打击奠定基础;其次,注意违法信访行为人行为所造成的后果,重点搜集违法信访人行为造成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严重损失,与其他证据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体系,在打击违法犯罪过程中,注重做到稳、准、狠的同时,注重教育训诫和法制宣传工作,力争做到打击一批、教育一片。

四、分级分类处理,坚持用法治思维解决非访问题。在信访违法行为的处置中,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本着重点打击和教育帮扶相结合的原则,对情节轻微的,应本着“教育、帮扶、转化”的目的,以批评教育为主,依法做好警告训诫和法制宣传,对经警告训诫无效,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要果断采取措施,依法予以处理,防止危害扩大。公安机关在相关案件办理中,坚持解决问题与依法打击相结合,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同检察院、法院的沟通对接,确保证据固定充分,案件定性准确,坚持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依法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我市的信访工作秩序,并加大反面典型的曝光力度,树立了依法信访、违法必究的正确导向,让信访人明白信访是国家赋予公民的合法权利,但是公民必须依法表达自己的合理正当诉求,非法上访、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行为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要承担法律后果。今年以来,我局先后依法刑事打击5人、行政拘留人8人、训诫36人。

五、是加大法治宣传,后续因势利导。我局对所有出现信访违法迹象人员都适时进行宣传教育、明法晰理,向信访人表达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案件的决心,扭转群众“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思想。在做好先期打击处理的基础上,注重及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对信访人提出的诉求及时予以梳理分析,对合理的诉求积极参与化解,让信访人心服口服;对非法信访的会同责任单位进行批评教育、依法训诫,对不听劝阻,非法缠访闹访越级访的坚决予以依法打击。

我局加强对非正常上访的防范和处置工作,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上访人员,对于无理取闹者,在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基础上,对该人员的违法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从根源上遏制了某些“信访专业户”、“稳控钉子户”的投机心理,对其踩线行为予以法律震慑,使全市“信访不信法”“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不良风气得到扭转,有效维护了全市信访秩序,有力打击了违法上访人员目无法纪、为所欲为的嚣张气焰,有效扭转了极少数人“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错误倾向,切实维护了法律尊严和社会秩序。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禁区不容侵犯,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公众有表达个人诉求的权利,但在行使权利时必须保持理性,信访不能妄为,任何试图挑战法律权威,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非法上访者,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立足岗位实际,履行工作职责,全力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衷地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