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公安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治安管理

河南省公安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开承诺办理的八件实事》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2-22 11:52
来源: 治安支队
浏览量: 888

各省辖市公安局,郑铁、民航、森林公安局,郑州海关缉私局:

为深入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提高公安机关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省公安厅制定了《河南省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开承诺办理的八件实事》。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〇九年三月四日

河南省公安机关

向社会公开承诺办理的八件实事

一、加大打击刑事犯罪力度。深入开展命案侦破攻坚战,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两抢一盗”专项斗争,确保全省命案破案率达90%以上,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线索查结率达90%以上,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重大“两抢一盗”案件、督捕的“两抢一盗”逃犯的破案率、抓捕率达80%以上,推进全省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二、提高身份证制作发放和户口变更事项办理效率。对公民申请办理的第二代身份证,自申请之日起,公安机关在60个工作日内制作完毕,交通不便和偏远地区90个工作日内制作完毕;公安派出所在接到证件的3个工作日内通知群众领取。对群众办理户口变更更正的事项,符合规定的一次办结;需经调查核实报县级公安机关审批的事项,在20个工作日办结;复杂疑难、需报请省辖市公安局审批的事项,30个工作日内办结。

三、实时发布高速公路路况信息。开通0371-68208110咨询电话、利用河南交通广播电台(FM104.1兆赫)和互联网河南高速交警网(网址:http://www.hngsjj.gov.cn)、河南手机报、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法治现场》栏目(每晚20:20分)多渠道全方位提供全省高速公路路况信息,为群众出行提供路况信息咨询服务。

四、简化公民出入境证件办证程序。实行居民按需申领护照,居民凭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均可在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因私护照。缩短往来港澳二次签注时间,办理时限由原来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残疾、年老、疾病、婴幼儿、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开通办理出入境证件专用通道,优先办理出入境手续,提供一次办结服务。

五、深入开展“民警进社区、警民一家亲”和“三深入、四进、四送”活动。在元至4月份组织开展“促和谐、保稳定、警民一家亲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把“大走访”活动制度化、长期化,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广大民警特别是社区、驻村民警持续深入开展“三深入、四进、四送”活动,即: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送温暖、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护民权,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六、畅通公安机关信访“绿色通道”。从省公安厅到基层派出所以及各级公安机关的治安(户政)、交警、刑侦、经侦等主要警种都要设立信访群众接待室,方便群众投诉。实行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定期接访制度,每月第二个周二实行省、市、县三级厅局长联动接待来访群众,每月20日为市、县公安局长接待日。

七、加强警务公开。在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消防、派出所等窗口单位醒目位置设立“一指南、三公开”,“一指南”,即服务指南;“三公开”,即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在派出所户籍室增加设立《河南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工作简易流程图》,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八、拓宽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省公安厅政府网站开设网上举报、网上咨询、厅长信箱,在省公安厅设立0371-65953000、65935000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社会各界对公安民警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公、徇私舞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举报投诉和公安业务咨询。市、县两级公安机关110必须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对群众的举报投诉,建立专门的办理反馈制度,对合理诉求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一般事项10日内办结,情况复杂、需要进一步调查处理的30日办结或及时回告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