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公安局 > 动态要闻 > 政务要闻

我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11-20 08:45
来源: “法治三门峡”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888

 11月19日,三门峡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教育整顿期间顽瘴痼疾整治情况。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灵法主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主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杨森,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杨宗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焦林生出席会议并分别介绍了本单位顽瘴痼疾整治总体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24085208.jpg

 根据中央政法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体安排,三门峡市和灵宝市作为全国5个市级、4个县级试点地区之一,于今年7月份开始,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明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开局探路、积累经验。这次试点工作分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进行。7月15日,三门峡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式启动,目前,试点工作进入最后的整改总结环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三门峡市在全国第二驻点指导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试点办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有力的组织体系、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学习教育、问题查究、整改提升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整治顽瘴痼疾方面(即违反“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方面,着力推行“6+N”模式(“6”即对标整治六大顽瘴痼疾,“N”即强化本地特色性实践),坚持即查即治、边查边治、限期整治,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彻底清除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期间三门峡市本级共发现各类顽症痼疾1108个,已整改1107,涉及政法干警173人,已全部处理到位。同时强化长效机制建设,按照“六个从严”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了《关于实行“一案一评”“一事一评”工作制度的意见》《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规范》等制度,正在制定完善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落实“三个规定”、执法司法活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有长效、不反弹。

微信图片_20201124085212.jpg

 下一步,三门峡市政法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试点办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国第二驻点指导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全力做到“三个持续”。一是持续在对表对标中扛牢政治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三门峡政法铁军。二是持续在先行先试中凸显示范价值。积极探索富有自身特色、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切实管用好用的高招实招,以开局探路的创新实践,交出试点工作合格答卷,努力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样板。三是持续在互促互进中提升工作水平。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更好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三门峡、平安三门峡。